张敏总领事赴亚齐省进行工作访问
2022/08/03

7月31日至8月2日,中国驻棉兰总领事张敏对亚齐省进行工作访问,拜会了省长艾哈迈德·马尔祖基,亚齐情报局局长安迪准将、省长助理马哇迪和印尼华裔总会执行主席黄印华等陪同会见。期间,张总领事还拜访了亚齐客属基金会等华社负责人,并会见了大唐米拉务项目负责人等中资企业代表。

在会见马尔祖基省长时,张总领事表示,佐科总统7月25日至26日成功访华,习近平主席同佐科总统就中印尼关系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全面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双方同意确立共建命运共同体的大方向,并发表了两国元首会晤联合新闻声明,续签了“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署了疫苗与基因联合研究等一系列合作文件,成果丰硕。两国元首同意将继续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引领中印尼关系行稳致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为地区和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和正能量。亚齐省与中国交往源远流长,友谊日久弥新。中国明朝著名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均经过亚齐,亚齐至今还保留着郑和送给亚齐王子的大钟及为当地修建的清真寺。2004年亚齐海啸发生后,中国政府迅速派出第一支国际救援队赴亚齐进行援助。中国慈善总会和红十字会使用民间捐款在亚齐捐建了“中国-印尼友谊村”。亚齐省地理位置独特,民族宗教文化多元,自然资源丰富,是印尼重要的穆斯林聚集区之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中国向西开放的窗口,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枢纽地带,多民族和谐相处、多种宗教并存,社会稳定、经济持续发展、人民安居乐业。亚齐和新疆有很多相似之处,具有很大的合作潜力。我于7月21日向省长先生致函,转达了新疆希与亚齐建立友好省区关系的提议,希望您和亚齐省政府积极考虑这一提议。马尔祖基省长感谢张总领事介绍中印尼关系最新发展情况,并表示,他曾访问过北京,参访过中国维和部队总部和中国在黎巴嫩的维和官兵营地,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官兵最多的国家,对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欢迎和支持新疆的结好提议,表示亚齐省政府将履行有关结好程序并报印尼中央政府审批,获批后与新疆适时签署建立友好省区关系意向书,希通过两省区政府代表团互访,开展双方在经贸和人文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欢迎更多中国企业到亚齐投资。张总领事表示将为此提供积极协助。

张总领事充分肯定亚齐客属基金会等华社在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传播和弘扬中华文化、增进华人与友族和谐相处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以及为促进中印尼友好交流合作发挥的重要作用。各华社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一如既往关心、支持祖籍国发展,中印尼友好交往和务实合作作出新贡献

张总领事在与大唐米拉务项目负责人等中资企业代表会见时强调,各企业一要统筹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关系,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要特别关注员工心理健康,及时疏导和排解压力和负面情绪;二要统筹好安全和生产关系,认真排查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切实完善应急预案,提升风险防范和处置能力;三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与当地政府、社区保持良好关系,积极开展扶贫济困、疫情防控、应急救灾等公益活动

张总领事此行还考察了“中国—印尼友谊村”,参观了亚齐海啸博物馆和郑和在亚齐修建的清真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