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棉兰总领事张敏在领区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合力打造互利共赢典范、携手共建命运共同体》
2022/08/01

7月29日至8月1日,驻棉兰总领事张敏在领区主流印尼文媒体《分析日报》(Analisa Daily)、《巨港雷达报》(Radar Palembang)、《楠榜邮报》(Lampung Post)、《楠榜雷达报》(Radar Lampung)、《楠榜论坛报》(Tribun Lampung)以及华文媒体《国际日报》、《和平日报》、《讯报》、《好报》、《巨港兴报》和十余家网络媒体发表题为《合力打造互利共赢典范、携手共建命运共同体》的署名文章,介绍佐科总统访华成果、中印尼双边关系发展以及我馆工作等情况。全文如下:

        




合力打造互利共赢典范、携手共建命运共同体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棉兰总领事 张敏

2022年7月25日至26日,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访问中国,成为北京冬奥会后中方接待的首位外国元首,也是他此次东亚之行的首站,充分体现了中印尼关系的亲密程度和双方对发展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

习近平主席同佐科总统就中印尼关系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全面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两国元首一致认为,中印尼同为发展中大国、重要新兴经济体,发展阶段相似,共同利益相连,理念道路相通,前途命运攸关,中印尼关系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深远全球影响。两国元首在会晤中明确了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的大方向,这是此访达成的最重要政治成果。两国元首同意将继续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引领中印尼关系行稳致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作出更大贡献。双方将以共建命运共同体为统领,持续深化政治、经济、人文、海上合作“四轮驱动”的双边关系新格局,打造发展中大国互利共赢的典范、共同发展的样板、南南合作的先锋。

双方发表了两国元首会晤的联合新闻声明,表示将加快制定双边关系发展新的五年行动计划,深化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海洋支点”合作,如期建成雅万高铁这一首要旗舰项目,打造“区域综合经济走廊”和“两国双园”等新旗舰项目,扩大发展融资合作,加强农业、减贫、粮食安全等领域合作,培育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等新增长点,加快恢复包括印尼留学生返华复学在内的人员往来,增加直航航班,密切教育、旅游、青年、地方等领域合作,加强海洋领域各对口部门沟通等。中方将全力支持并配合印尼主持召开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巴厘岛峰会,全力支持印尼当好2023年东盟轮值主席国。双方还续签了“一带一路”与“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署了疫苗与基因联合研究、绿色发展、信息互换和执法、网络安全能力建设、海洋、印尼菠萝输华等领域合作文件。

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自2013年建立以来保持强劲发展势头。特别是近年来,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印尼关系蓬勃发展,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2021年双边贸易额突破1200亿美元,同比增长58.6%,增幅居东盟国家首位,中国连续9年成为印尼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印尼“区域综合经济走廊”深度对接雅万高铁、“两国双”等战略性项目合作进展顺利,海上合作项目进一步落实。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两国构建了政治、经济、人文、海上合作“四轮驱动”的双边关系新格局,弘扬了发展中大国携手抗疫、共同发展的团结精神和伙伴关系。当前,中国共产党即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人民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印尼人民也正为实现2045年建国百年成为发达国家的目标积极打拼。中国愿同印尼继续携手推进经济复苏合作,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地区和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和正能量

苏门答腊岛扼守马六甲海峡战略要道,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一环。中国驻棉兰总领事馆领区涵盖苏门答腊岛10省,是印尼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也是“区域综合经济走廊”和“两国双园”等旗舰项目所在的重要地区之一。近年来,我馆领区对华交往持续深化,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与抗疫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在苏门答腊岛各地投资兴业,承建电站、矿山、高速公路等大量基础设施,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为当地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

我于今年3月30日到达棉兰履新后,积极致力于促进领区与中国各领域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再上新台阶。截止目前,我已同北苏门答腊省省长、廖内群岛省省长、棉兰市市长等领区重要官员会面,探讨深化交流合作之道;推动苏北省与广东省、苏北省棉兰市与四川省成都市、苏南省巨港市与福建省漳州市举办结好20周年庆祝活动并深化下一步交流合作,协助领区更多省市与中国相关地方建立友好关系;实地考察了“两国双园”之一的廖岛省民丹工业园和南山宾坦氧化铝工业园,鼓励和支持更多中国企业赴领区投资兴业;走访、会见了领区相关华社代表,充分肯定华人华社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及中印尼友好所做的重要贡献,鼓励他们为促进领区与中国交流合作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与领区教育、文化界人士进行深入沟通,着力推动领区与中国的教育合作和文化交流互鉴;接受相关媒体采访,积极开展公共外交。下一步,我还将继续走访领区各地,与领区各界进行广泛沟通交流,持续推进双方人文交往,不断加强双边务实合作。中国驻棉兰总领馆将继续同领区各界一道,全面落实两国元首就推进双边关系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双方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合作向更广阔领域和更纵深方向发展贡献领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