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就菲律宾总统阿基诺访华答记者问
2011-08-22 15:43

  问:菲外交部18日发表新闻声明,宣布菲总统阿基诺将于8月30日至9月3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声明表示,这次访问旨在推动以人为本的菲中伙伴关系,将把菲中双边关系提升至最高层面。请问中方对此作何评价?中方如何看待此次访问?如何评价中菲关系?

  答:这是阿基诺总统阁下就任后首次访华,中国领导人将同他举行会谈、会见,就推动双边关系发展、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等交换意见。双方将签署一系列旨在促进两国经贸、文化、传媒等领域合作的协议。相信此访将进一步促进中菲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菲律宾是中国的近邻,是东盟成员,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发展同菲律宾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近年来,两国高层保持交往势头,相互了解不断加深,在经贸、文化、执法、防务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积极成效,在加强中国与东盟关系及东亚合作进程中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与协调。事实证明,中菲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和长远利益,也有利于促进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中方愿与菲方共同努力,推动中菲战略性合作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