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2012-12-19 17:50

  2012年12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南非总统祖马成功连任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对祖马总统再次当选非国大主席致以诚挚的祝贺。我们相信在祖马总统和非国大的领导下,南非人民在国家建设事业中一定能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我们愿进一步深化与南非政府和非国大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问:英国外交国务大臣斯瓦尔近日就涉藏问题发表声明。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英方罔顾西藏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取得巨大成就的事实,在涉藏问题上对中方进行无端指责,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中英关系已因英领导人会见达赖而受损,我们要求英方认真反思错误行为,严肃对待中方立场,切实尊重中国主权,不再做任何干涉中国内政、伤害中英关系的事。

  问:据报道,此次朝鲜发射卫星后,美方考虑制裁朝鲜,并希得到中方支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也是有关各方共同责任。我们对朝鲜射星问题已多次表明立场,并希望避免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有关方应避免采取使事态扩大化的举动。希望各方都能从这一大局出发,多做有利于半岛和平稳定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中方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实现半岛无核化、通过对话协商均衡解决各方关切的立场坚定不移。当前复杂形势下,我们希望各方共同努力,早日重启六方会谈,以实现上述目标和地区的长治久安。

  问:美国国会临时参议长井上健于17日因病逝世,莱希参议员接任临时参议长。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井上健临时参议长长期支持中美关系发展,特别是致力于扩大两国立法机构交流,中方对他的不幸病逝表示哀悼,已向他的家人表达慰问。

  我们对莱希参议员就任临时参议长表示祝贺。

  问:美国商务部日前宣布对中国输美风塔征收“双反”税。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主管部门此前已就相关问题表明了立场。我想指出,贸易保护主义不仅破坏中美经贸合作氛围,也不利于美国产业自身利益。希望双方充分利用现有合作机制,通过对话妥善解决贸易争端。

  问:韩国今日举行总统选举,中方对韩国新一届总统有何期待?

  答:中方祝愿有关选举顺利举行。我们愿同韩方一道,在现有良好基础上,继续深化互信,加强合作,增进友谊,推动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