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齐特区概况
2020-06-17 22:47

  亚齐特区(Aceh),位于印尼最西端。北临孟加拉湾,西临印度洋,东临马六甲海峡,南边和东南边紧邻北苏门答腊省。面积约5.7万平方公里,人口近538万(2018年),共有13个民族,98%以上的民众信奉伊斯兰教,是印尼穆斯林人口比例最高的省份。亚齐特区共有23个县市,班达亚齐(Bandar Aceh)是特区首府。

  亚齐特区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及铝土、煤炭等资源。经济作物以棕榈、可可、橡胶为主,工业以皮革、食品及金属加工为主,经济基础薄弱。位于首府班达亚齐的Sultan Iskandar Muda机场有十家航空公司,全区有十余座港口,Uleelheue和Lhokseumawe是其主要港口。

  亚齐特区旅游资源丰富,民族舞蹈极富特色。主要旅游景点包括Raya Baiturrahman教堂、亚齐博物馆、海啸纪念碑等。

  亚齐与中国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在中国南北朝时期的史书中就已有相关记载。到了宋、元时期,亚齐已成为中国商船通往阿拉伯国家的必经之地。明朝著名的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均经过亚齐,亚齐至今还保存着郑和送给亚齐王子的大钟及为当地修建的清真寺。

  2004年12月,印度洋发生9级地震并引发海啸,亚齐成为重灾区,二十多万人在这场灾难中失去了生命。中国政府和人民在第一时间向印尼人民伸出援手,派出救援和医疗队赴亚齐灾区,提供大批紧急援助资金和救灾物资,并参与灾区重建,耗资1.1亿元人民币修建了606套住宅和配套设施的“中国-印尼友谊村”。这一项目也被公认为亚齐灾后重建的“样板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