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敏总领事接受《讯报》专访回答实录
2022/05/31

5月30日,中国驻棉兰总领事张敏接受《讯报》“缔结友好,相扶相持,共进共赢”主题专访,向总编廖春柳一行介绍了中印尼关系、领区与中国地方合作、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伟大发展成就等情况。

张总领事表示,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国和印尼是隔海相望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传统友谊源远流长、日久弥新。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潜力巨大。近年来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在习近平主席和佐科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两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在抗击疫情和实现经济复苏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双方不仅有效控制了疫情,而且去年两国贸易实现逆势增长58.67%,中国已成为印尼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进口来源地、出口目的地和主要投资来源地。今年第一季度,两国GDP均取得较快增长,分别为4.8%和5.01%。目前中方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印尼方的“区域综合经济走廊”深度对接,双方构建了政治、经济、海上和人文“四轮驱动”的新发展格局,正致力于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两国关系已成为发展中大国精诚合作的典范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已进入动荡变革期,充满不确定性,中印尼合作为世界注入了正能量和稳定性。今年印尼将主办G20,中国将与印尼密切合作,确保会议取得成功。

中印尼地方合作一方面得益于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另一方面反过来又促进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走深走实。今年是广东省—苏北省、成都市—棉兰市、漳州市—巨港市结好20周年。结好20年来,这3对友好省市积极开展经贸、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官方互访频繁、民间交流不断,取得良好成效。

结好之初,苏北省时任省长率团访问广东省并会见广东省时任省长,为两省友好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苏北省两任议长率团访华,为促进双方经贸、文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合作作出重要贡献。近年来,广东省政协与苏北省议会多次派代表团互访,就加强互利务实合作达成多项共识。

两对友好城市同样在各领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友好交流活动及互利合作。成都市和棉兰市多次组织校际联谊,双方积极举办友城国际博览会、中国—印尼企业座谈会等,还开展了画展、音乐周等文化活动。去年8月,成都市外办、成都市教育局联合我馆举办在榕高校棉兰专场招生政策在线宣讲会,来自棉兰市多所华校的近400名师生参加。漳州市与巨港市缔结友好关系以来,双方在文化、经贸等领域开展密切合作,官方民间互动不断加强。2019年,漳州市人大代表团访问巨港市并受到市长接见;2021年,漳州市青年录制向巨港友城“云祝福”视频,两市政府互通信函。

疫情发生以来,抗击疫情和促进经济复苏合作成为中印尼关系发展的亮点,也加深了领区与中国友好省市的友谊。领区各地第一时间为中国提供支持和援助,中方也为领区多个省市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2020年6月,广东省政府向苏北省捐赠了1万个医用外科口罩、5万个医用护理口罩和5千双医用检查手套等防疫物资,苏北省省长艾迪先生出席交接仪式并向广东省致以感谢信。2021年10月,成都市向棉兰市捐赠10万个医用外科口罩并发去慰问信函。上述抗疫合作充分体现了友好省市之间同舟共济、相互扶持的深厚情谊,进一步丰富了中印尼双边友好合作内涵。

张总领事表示,目前上述有关省市已经在积极筹备庆祝活动,并为增进务实合作制定计划。以广东省与北苏门答腊省为例,双方除在计划20周年庆祝活动外,还在积极筹备签署加强交流与合作行动计划书,在高层互访、经贸往来、农业合作、文化旅游、体育交流等方面切实推进双方务实交流合作。此外,前面提到的由成都市方面举办的在榕高校棉兰专场招生政策在线宣讲会,也为双方教育合作提供了广阔平台,吸引了当地学生来咨询赴成都留学的有关政策;成都市还计划向棉兰市捐赠大熊猫雕塑。漳州市与巨港市也在沟通筹备20周年庆祝活动及双方下一步务实合作事宜。中国驻棉兰总领馆将继续关注上述友好省市开展活动,并为促进中印尼友好关系和务实合作提供协助和支持。截至目前,领区省市与国内省市结好共有8对。除上述3对外,还有5对:广东广州市和占碑省占碑市、广东汕尾市和苏北省日里雪冷县、广西防城港市和邦加-勿里洞槟港市、广西东兴市和邦加-勿里洞东勿里洞县、安徽宿州市和苏西省巴东市。双方省市结好是加强两国地方合作的重要依托和抓手,我们还将努力促成双方更多省市结好。

张总领事感谢《讯报》对他履新的欢迎和祝贺,并表示,在中印尼携手共建命运共同体的新时期出任中国驻棉兰总领事,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初抵棉兰就到领区各界朋友的热烈欢迎,感受到了他们的友好、真诚与热情。

张总领事并表示,近期拜会了苏北省省长、议长等地方政要,感受到了他们希与中国加强交流合作的强烈愿望,等疫情缓解后,将走访领区各省,了解各地的风土人情、风俗习惯及民生和发展需要,寻找领区和中国的利益的契合点,进一步拓展双方的互利合作;还与多个当地华社负责人进行了对话交流,高度赞赏他们长期以来为印尼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重要贡献和为促进中印尼民心相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张总领事强调指出,2021年对中国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一天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100多年来一直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历史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是中国革命和建设取得成功的“政治密码”。去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奋斗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2年注定又是不平凡的一年,是中国人民意气风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一年;下半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会议将擘画中国今后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蓝图,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中国人民战胜各种困难,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在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希望华人华社继续关注和支持祖籍国发展与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华人力量。

中国驻棉兰总领馆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领区与中国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期待与领区包括华人华社在内的各界朋友一道,为促进领区与中国各地友好交流合作、为推动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而不懈努力

最后,张总领事再次祝贺《讯报》创刊15周年,希望《讯报》再接再厉,继续发挥桥梁和平台作用,为中印尼友好关系发展大厦添砖加瓦,为促进两国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