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棉兰总领馆举办2023年线上春节庆祝活动
2023/01/19

    1月19日,驻棉兰总领馆举办2023年线上春节庆祝活动,张敏总领事出席并致辞。北苏门答腊省省长、廖内群岛省省长、楠榜省省长、邦加勿里洞省省长、南苏门答腊省议长、棉兰市市长、占碑市市长、巴东市市长、沙摩西县县长和日里雪冷县县长等专门为此次活动录制视频祝贺。驻棉兰华人总领事和华人荣誉领事、领区各省华社、媒体、华校代表和中资企业负责人等近300人欢聚云端,共庆新春。活动由徐春娟副总领事主持,领侨处主任赵鲲鹏出席。



    张敏总领事首先向各位来宾致以兔年新春祝福。张总领事表示,过去一年,对中国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国内外政策公开透明,战略意图光明磊落,大政方针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给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宝贵的信心和正能量,也为中印尼关系发展开辟更为广阔的前景。


    张总领事指出,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国发展迎难而上,乘风破浪。2022年中国继续保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2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40万亿元,增长7.7%。神舟十三号、十四号、十五号接力腾飞,天宫空间站全面建成,“太空之家”遨游苍穹。同时,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为促进中外合作和人员往来提供最大可能的便利。


    张总领事强调,过去一年,我们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31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负责人来华共襄盛举。下半年,习近平主席陆续开启中亚之行、东南亚之行、中东之行,共出席5场多边峰会,会见40多国领导人,铸就元首外交三座高峰,实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外工作的崭新开局。事实证明,在百年变局中,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张总领事指出,过去一年,对中印尼关系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去年7月,佐科总统成功访华,中印尼确立共建命运共同体的大方向。11月,习近平主席赴巴厘岛出席G20峰会,把印尼作为中共二十大后的首访首站,再次凸显双边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去年两国双边贸易额再次突破千亿美元,中国继续保持印尼最大贸易伙伴、进口来源国和出口市场地位。前不久,《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对印尼正式生效,这将为中印尼经贸合作注入新动力,尤其为双方企业开展合作带来新的机遇,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张总领事表示,总领馆一直致力于搭建中国和领区各地沟通的桥梁。2022年,总领馆推动苏北省与广东省、棉兰市与成都市、巨港市与漳州市以各种方式庆祝双方结好20周年,高度关注“区域综合经济走廊”和“两国双园”等重点合作项目,广泛接触领区各界人士;始终秉持“外交为民”宗旨,邀请侨胞来馆座谈,为中国公民发放“温暖迎春包”。张总领事向领区华人华社、中资企业、华文媒体和华校教师为促进中印尼交流合作付出的努力和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张总领事指出,2023年是中国迈上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印尼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在新的一年里,总领馆将与领区各界一道,继续深入挖掘和扩大领区和中国的利益汇合点,进一步深化双方地方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领区省市县政要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印尼与中国友好关系历久弥新,希望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深化,双边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不断加强,祝愿中国繁荣昌盛!祝愿中国政府和人民春节快乐、兔年大吉!



    新加坡驻棉兰总领事Edmund Chia和荷兰驻棉兰名誉领事Ony Hindra Kusuma赞赏中国为促进世界和平繁荣稳定作出的重要贡献,期待中国持续为全球发展注入正能量。



    华人华社、媒体、华校和中资企业等代表感谢总领馆精心安排春节庆祝活动,表示愿继续为促进中印尼两国人民友谊、推动双方各领域合作而不懈努力。



    活动期间还播放了《中国故事》、《中国超乎你的想象》和《追梦人》等中国形象宣传片,生动展示了中国在过去一年取得的重大成就,赢得来宾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