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敏总领事出席华校春季联欢晚会
2023/04/02


3月31日、4月1日,中国驻棉兰总领事张敏和夫人刘宇清应邀分别出席崇文中小学、棉中中小学春季联欢晚会,苏北华联理事会主席苏用发、执行主席徐煜权、苏北国民教育基金会理事及两校师生、校友等近2000人出席活动。领侨处赵鲲鹏主任等陪同参加。


张敏总领事在致辞中充分肯定华社贤达、华校教师多年来为华文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并表示,过去一年对中国发展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刚刚闭幕的中国全国“两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同志再次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这是民心所盼、众望所归,展现了中国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了坚强保障。


张总领事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百余年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中华民族迈向复兴的步伐。近年来,美国利用各种问题特别是台湾问题对中国实施全方位的遏制、围堵、打压,给中国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但中国迎难而上,沉着应对,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蔡英文日前窜访美国,中方历来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分子头目以任何名义、任何理由窜美,坚决反对美国政府同台湾方面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触。美“以台制华”和台“以美谋独”的图谋绝不可能得逞,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张总领事强调,中国社会长期稳定和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给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世界注入了巨大的稳定性和正能量。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愿同包括印尼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冷战思维和单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公平的方向发展。

张总领事表示,去年一年对中印尼关系发展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两国元首下半年两次会晤,彰显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双方就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达成重要共识,一致同意以今年中印尼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为契机,打造高水平合作新格局。今年年初以来,中印尼航班数量持续增加,人员往来有序恢复,两国商务考察、旅游观光、留学交流“春风吹又生”。持续深化的中印尼关系将为广大华社华人朋友在促进两国交流合作方面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

张总领事强调,华文教育是海外华人社会的“希望工程”、“留根工程”和“民心工程”,对海外华侨华人传承中华语言文化,促进中外民心相通、文明交流互鉴具有重要意义。崇文、棉中自建校以来,得到了印尼特别是苏北省各界人士、华社贤达、校友的鼎力支持,多年来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汉语人才,为推动华文教育事业、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更多的青年学生毕业后赴中国留学,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多去中国各地走一走、看一看,了解中国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努力做中印尼民间往来的友好使者!

苏用发主席等代表致辞,感谢总领馆长期以来对苏北华联、崇文、棉中等华校华文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将继续积极致力于推动华文教育发展,培养更多华语人才,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为中印尼友好往来和互利合作搭建更多桥梁。


崇文中小学、棉中中小学的学生们为晚会呈现了舞狮、中印尼歌曲、民族和现代舞蹈、诗朗诵等精彩纷呈的节目,赢得现场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