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敏总领事接受印尼广播电台棉兰分台采访
2023/04/14

4月13日,中国驻棉兰总领事张敏应邀接受印尼广播电台棉兰分台斋月特别采访。

张总领事首先向棉兰和领区穆斯林民众致以斋月问候,随即介绍了中国宗教政策和宗教传统文化,特别是中国穆斯林的斋月和开斋节习俗。他强调,中国政府一直以来依法保护中国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权利,保障宗教界的合法权益,促进宗教事业健康有序发展。以新疆为例,新疆主要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有10个,伊斯兰教团体103个,建有数量众多的清真寺,并设有多所伊斯兰院校。去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会擘画了中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蓝图,新疆和中国其他地区一样,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从各族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一直高度重视新疆的发展和建设。新疆现在处于历史上发展最好、最稳定、最安定的时期。

张总领事强调指出,自1990年至2016年底,以“东突”势力为代表的境内外“三股势力”,长期从事反华分裂活动,企图建立所谓的“东突厥斯坦”国家,妄想将新疆从中国分裂出去,他们甚至勾结国际恐怖势力在新疆策划制造数千起暴恐活动,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严重破坏新疆发展稳定,严重威胁中国国家安全,充分暴露了其反人类、反文明、反社会的本质。中国政府当然不会坐视境内外反华势力搞乱新疆,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意志和决心坚定不移。中国政府在新疆断然采取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有效遏制了暴恐活动多发频发的势头,各族人民的生命安全才有了保障,发展经济改善生活才取得了更大进步,这是最大程度地保障新疆各族人民的基本人权。但美西方一些反华势力却将这些措施诬称为“中国政府对新疆维吾尔族实行种族灭绝”,这是他们打着所谓维护“人权”的幌子,蓄意编织的弥天大谎,其险恶用心就是污蔑抹黑中国、遏制中国发展。相信印尼民众不会听信他们的谣言,不会上他们的当。“百闻不如一见”,我们欢迎印尼民众方便时到新疆去走一走、看一看,亲眼见证新疆的真实情况。

主持人薇拉与张总领事就中印尼关系、两国宗教和民族文化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张总领事还与当地听众进行了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