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敏总领事赴廖内群岛省进行工作访问
2023/04/19

4月16日至18日,中国驻棉兰总领事张敏夫妇一行赴领区廖内群岛省(以下简称“廖岛省”)进行工作访问,期间分别拜会廖岛省省长阿赫迈德、巴淡市市长鲁迪、巴淡江夏堂黄氏宗亲总会辅导委员黄鸿振、印尼和谐文化基金会会长黄愿字等华社负责人,出席印尼中国商会廖岛分会第四届换届大会,并赴当地潘贝尔工业园进行实地考察。印尼华裔总会执行主席黄印华夫妇和领侨处主任赵鲲鹏等陪同访问。

在会见省长阿赫迈德时,张总领事表示,省长先生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廖岛省与福建省结好,两省省长已签署结好意向书,借此机会谨对双方结好取得的可喜进展表示热烈祝贺。去年,中印尼两国元首半年内两次会晤,双方就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达成重要共识,一致同意以今年中印尼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为契机,打造高水平合作新格局去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会擘画了中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蓝图,也为中印尼关系进一步发展带来新机遇。廖岛省拥有良好的能源、人力资源和区位优势,能够在对接两国发展战略、推进务实合作方面发挥积极引领作用。很高兴看到中资企业在廖岛省和巴淡市不断投资兴业,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就业作出贡献。期待廖岛省和福建省今后进一步加强双方的友好交流和互利合作。

阿赫迈德省长欢迎张总领事再次来廖岛省访问,并表示,感谢张总领事对廖岛省与福建省结好的大力支持,相信两省友好合作关系将迎来崭新阶段。期待与福建省一道,携手推动两省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在会见市长鲁迪时,张总领事表示,巴淡市是印尼最早设立、发展最为完备的经济特区,特别是巴淡市的伦庞岛经济综合区,吸引了包括信义玻璃控股有限公司在内的多家中资企业来此投资总领馆将鼓励更多有实力的中资企业和中国游客来巴淡投资和旅游。地方合作和民间友好是两国关系的重要根基和力量源泉,福建省与廖岛省签署结好意向书为廖岛省内各市进一步发展与中国城市友好关系作了良好铺垫。中国湖北襄阳市最近提出愿与巴淡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以便双方开展经贸、科技、文体和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希望市长先生积极考虑与襄阳市建立友好关系。

鲁迪市长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和游客来到巴淡市,为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业发展作出很大贡献。巴淡市政府将继续秉持“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城市”理念,促使伦庞岛成为印尼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吸引更多外国企业前来投资。欢迎包括信义在内的更多中国企业和中国游客来巴淡投资和旅游。巴淡市政府将认真考虑研究与襄阳市结好事。

张总领事一行还实地考察了巴淡潘贝尔工业园区,与园区负责人肯尼迪等就园区建设、吸引投资情况、未来发展规划等进行交流。

访问期间,张总领事与印尼江夏堂黄氏宗亲会、印华百家姓协会廖岛分会、印尼和谐文化基金会等华社负责人及华人代表座谈,介绍了中国发展情况及中印尼关系并表示,长期以来廖岛华社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发挥敦亲睦邻、联络乡谊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广大华社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关注祖籍国建设与发展,为持续深化中印尼各领域交流合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在出席印尼中国商会廖岛分会第四届换届大会时,张总领事肯定了廖岛分会自2015年成立以来在中国驻印尼使馆和印尼中国商会总会指导下,秉承“合作、创新、互惠、共赢”办会宗旨,在促进会员企业团结合作、开展信息交流、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树立中资企业良好形象等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希望中资企业把握中国经济快速恢复和中印尼关系高水平发展契机,统筹发展与安全,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继续发扬大国工匠精神,深化与廖岛省的经贸合作,为中印尼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出新贡献。

廖岛分会第四任会长李光金表示,商会将继续强化会务建设,推动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持续服务中资企业发展,进一步讲好中国发展故事、中印尼合作共赢故事。部分与会中资企业负责人结合各自项目进展,分享了企业经营发展的经验和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