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出国人员遗失、被盗或者损毁护照申请旅行证
2022/08/05

为进一步向海外中国同胞提供更加便捷的领事服务,实现“掌上办”、“零跑腿”,居住在驻棉兰总领馆领区(亚齐特区、北苏门答腊省、西苏门答腊省、廖内省、廖岛省、占碑省、明古鲁省、南苏门答腊省、邦加-勿里洞省、楠榜省)内的中国公民,如需办理护照护照/旅行证颁发、换发、补发、加注,请通过“中国领事”APP向本馆提交申请。暂无法接受跨国/跨领区申请。

“中国领事”APP护照、旅行证在线办理功能上线启用后,确有特殊紧急需要人员,仍可来馆申办有关业务。请提前发邮件至mdn@csm.mfa.gov.cn,我馆将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处理。 

请认真阅读《驻棉兰总领馆关于“中国领事”APP护照、旅行证在线办理的使用说明》和《中国公民办理护照旅行证线下采集生物信息及见面有关事项须知》,了解掌握详细的办证顺序及步骤。

以下指南为现场办证使用,仅供在线办理参考。



                                                                                                               临时出国人员遗失、被盗或者损毁护照申请旅行证

【适用情形】

临时来印尼后护照遗失、被盗或者损毁,急于回国的中国公民。

【所需材料】

1、如实、完整填写并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旅行证/回国证明申请表》1份。

2、3张2寸正面免冠6个月内近照,白色背景。建议同时提供一份刻有同版数码照片的CD或DVD光盘。

3、原护照复印件(如有)或其他证明申请人中国国籍及身份的材料(如户口簿、身份证或出生公证等)原件或复印件。

4、护照遗失、被盗或者损毁应填写《护照/旅行证申请附表》,内容包括个人情况,原护照信息,护照遗失、被盗或损毁情况和经过,来印尼情况等。

5、印尼签证、入境印尼验讫章复印件(如有)。

【申请方式】

申请人可根据就近原则,由本人前往有关使领馆提出申请,不能邮寄申请或委托他人代办。

【办证时间】

此类申请需向国内原发照机关确认申请人身份和原持证件情况。受制于国内答复时间,因此办理时间不能确定,但使领馆将在最短时间内办理,提供普通、加急和特急服务。

【注意事项】

1、如申请人系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需一位法定监护人(父/母/其他法定监护人)陪同并出具同意办理护照的书面意见,提交申请人出生证明、监护人的护照原件及复印件。

2、颁发旅行证后,遗失或被盗的护照将被宣布作废。如在递交申请后又找回原照,亦不可撤回申请,应尽快将护照送交有关使领馆注销。持被宣布作废护照入境,可能会被拒绝入境或被处以罚款等处罚。

3、在印尼临时出国人员遗失、被盗或者损毁护照后,建议立即报警,并取得报警单,报警单不是在我馆申请旅行证的必备材料,但在印尼移民部门办理有关出境手续时将被要求提供。

4、请注意及时领取旅行证。超过3个月不领取将注销,并可能影响今后申请证件。

注:短期来印尼人员遇护照遗失、被盗或损毁等情况,只要申请人有足够时间等待新护照的制作和邮寄,我馆可受理补发护照申请。由于护照遗失、被盗或损毁须向原发照机关核实,所需时间不确定;核实后,补办新照需10个工作日左右。来不及等待的,仍可申请旅行证回国,申办旅行证为1-4个工作日。